本文來自 Mckinsey Scaling gen AI in banking: Choosing the best operating model 的讀後筆記

大意: 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中,生成式人工智慧(Gen AI)正成為推動金融服務創新的關鍵力量。從自動化客戶服務到提高交易安全,Gen AI 的應用正在重塑金融業的各個方面。本文探索了 Gen AI 如何在金融服務領域發揮作用,並著重分析成功實施 Gen AI 所需的運營模式架構。

主文摘要:

  1. Gen AI 在金融服務業的影響: 生成式人工智慧正改變著金融服務業的遊戲規則。透過加強聊天機器人,金融機構能提供無縫且個性化的客戶體驗。此外,Gen AI 的應用在防範詐騙和提升交易監控效率方面展現出顯著優勢。自動化的程式碼開發和報告總結不僅加快了工作流程,也為高價值任務釋放了人力資源。
  2. 關鍵成功因素-運營模式 ( gen AI Operation Model): 選擇合適的運營模式是實現 Gen AI 成功的關鍵。一個有效的運營模式應當能夠協調人才、技術和數據資源,並確保風險控制和變革管理得到充分考慮。
  3. Gen AI 運營模式的架構:
    • 高度集中化模式使得快速決策和資源配置成為可能,有利於初期的快速開發和部署。
    • 集中領導,業務單位執行模式則結合了中央指導和分散執行的優點,促進了跨部門的協同和創新。
    • 業務單位領導,中央支持的架構下,業務單位能夠更靈活地探索 Gen AI 應用,同時仍受到中央團隊的技術和政策支持。
    • 高度去中心化模式則完全賦權給業務單位,鼓勵創新但需要更多的協調努力以避免重覆工作。
  4. 實施 Gen AI 運營模式的決策檢查清單: 成功實施 Gen AI 要求金融機構在策略、領域、部署模式、資金、人才、風險和變革管理等多個方面進行精確的決策,這包括確定哪些業務領域最能從 Gen AI 中受益,以及如何平衡內部開發與外部合作伙伴的角色。:
    • 策略與願景:明確誰將定義 Gen AI 策略,以及這一策略是在企業層面還是業務單元層面制定。
    • 領域與場景:確定誰將負責界定 Gen AI 應用領域及具體場景
    • 部署模式:決定是作為“接收者”(從供應商購買針對性解決方案)、“塑造者”(整合供應商的廣泛解決方案)還是“創造者”(開發內部解決方案,重塑核心業務)。
    • 資金:設定投入發展 Gen AI 的資金來源,這將取決於選擇的運營模式是集中化還是分散化。
    • 人才:界定實施 Gen AI 所需的技能,並通過招聘、培訓或外包等方式來獲得這些人才。
    • 風險:確定誰負責定義風險防範措施,以及是否需要調整現有框架來應對 Gen AI 特有的風險。
    • 變革管理:執行變革管理計劃,以確保企業內部對 Gen AI 的成功採納。
  5. 未來展望與挑戰: 隨著 Gen AI 技術的進步,金融服務業將面臨持續變化的挑戰和機遇。金融機構必須不斷適應新的技術發展,並在其運營模式中保持靈活性,以便快速響應市場和技術的變化。同時,培養和吸引頂尖人才將是實現長期成功的另一關鍵因素。

圖示:

Four archetypes have emerged for using gen AI in financial services, and the highly centralized approach is showing the best results.

可能的爭論點: 金融機構採用不同的運營模式來實施 Gen AI,包括高度集中的運營模式、集中領導但由業務單位執行、業務單位領導但中央支持,以及高度去中心化的模式。每種運營模式都有其潛在的利弊。雖然數據顯示,在 Gen AI 的早期階段,選擇集中式運營模式的金融機構顯示出更大的進步(約70%),這類機構已將 Gen AI 案例推進至生產階段。但實施集中式運營模式時,可能會遇到戰略規劃、資金機制和人才配置方面的分歧和障礙。儘管集中式模式能有效推動 Gen AI 案例的發展,但也需要克服這些挑戰。

結論: 生成式人工智慧為金融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和挑戰。通過選擇和實施適合自身組織結構和文化的運營模式,金融機構能夠最大化 Gen AI 的潛力,從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。面向未來,靈活且前瞻性的運營模式將是引領金融服務機構走向成功的關鍵。

心得: 初期的中央集權對於金融業的成功有其必要性,但隨著技術成熟,在各業務單位應也有發展各自專門領域 Gen AI 的需求,那麼在這兩個條件都成立的情況下,運營模式朝向更聯邦化的方向的發展,更能發揮其效果。